跳到主要內容區
國立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

中心成立宗旨|

中華民國(臺灣)在過去數十年中,已建立重要的歷史地位並持續保持其在文化與經濟的影響力。臺灣打造了欣欣向榮的經濟及活躍的民主社會,也使得它能夠在區域及國際上扮演負責任的角色。臺灣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的載體,融合了中國傳統文化、台灣原住民文化及西方文化於一爐;而臺灣作為一個科技島,以購買力平價國內生產總值(GDP)來計算,不僅是全球第 20 大經濟體,更是全球科技產業供應鏈的重要一環。此外,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區東緣的中心,佔有重要的東西方交流位置。

為了協助臺灣更了解亞洲各地並持續與各地交流,國立清華大學秉持著培育公民領袖的優良傳統,於 2013 年 7 月設立了「亞洲政策中心」。本中心致力於為本校及臺灣發聲,期能在有關亞洲研究上有所貢獻,並且扮演智庫及推動的角色,提供適當的研究支援、規劃及建議。

作為一個研究單位及智庫,亞洲政策中心的目標如下:

  • 針對國際及區域重大議題進行研究,提供政策規劃
  • 分析文化、教育、政經、社會情勢,並提供適當政策建言
  • 提高公眾對於亞洲之文化教育等政策議題及其後續影響之關注程度
  • 促進並強化臺灣對於亞洲各區域之研究
 

來發展與規劃|

為了達成上列目標,亞洲政策中心將具體推動:

  • 以舉辦演講、座談、區域性及國際研討會等方式分享研究成果
  • 以出版品及網站等方式提供政策建議,並促進意見交流
  • 提倡及深化亞洲各地對臺灣的研究興趣及瞭解
  • 與亞洲相關的研究機構、院校及智庫建立緊密合作關係